EN

红白蓝330

红白蓝故事

红白蓝坚韧可靠、灵活多变,代表香港人坚毅不屈、灵活变通的拚搏精神;象征努力不懈的精神病康复者,为自我复元、重建健康身心灵,踏出重要一步。

红白蓝在香港无处不在,大家都认定红白蓝是香港或中国发明的。事实上,红白蓝的发源地是日本,后来传入台湾,再辗转来到香港。可以肯定的是,将红白蓝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,发扬光大的正是香港人;而回乡探亲必备的红白蓝袋,更是香港人率先制造的。

红白蓝是一种塑胶编织布料,主要材料为PE聚乙烯塑胶 (Polyethylene) 和 PP 聚丙烯塑胶 (Polypropylene) 。颜色有红、黑、白、蓝、绿、橙等,但为何香港流行的总是红加白加蓝? 因为从前,台湾人每逢喜事或丧事都习惯在家中举行,他们会搭起棚架,以蓝白色的塑胶布料遮盖,后来加入红色, 因为红色在中国人社会里代表喜庆,所以成为了现今的红白蓝组合。

红白蓝普及于七、八十年代,正值香港经济起飞的年代。最初,红白蓝帆布多用于新界农场,用来遮风挡雨,后来农业式微,高楼大厦越建越多,加上环保法例要求每逢拆楼一定要以红白蓝遮盖,以免尘土飞扬,红白蓝的需求大量增加。七十年代末,八十年代初,内地开放起来,香港与内地的往来频繁,许多港人带著各种礼物、日用品及家电等回乡探亲,加上后来罗湖海关禁止用扁担挑货物,于是轻便、耐用、便宜的红白蓝袋便应运而生。

早于三十多年前,当红白蓝还未广泛被用作旅行袋时,李华已于深水埗售卖红白蓝帆布袋。这位红白蓝袋的原创者——华艺帆布的老板李华,凭其灵活的头脑和一双巧手,于 七、八十年代发明了红白蓝帆布袋,成为许多香港人回乡探亲的必备旅行恩物。

红白蓝袋始创人 - 李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