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紅白藍330

紅白藍故事

紅白藍堅韌可靠、靈活多變,代表香港人堅毅不屈、靈活變通的拚搏精神;象徵努力不懈的精神病康復者,為自我復元、重建健康身心靈,踏出重要一步。

紅白藍在香港無處不在,大家都認定紅白藍是香港或中國發明的。事實上,紅白藍的發源地是日本,後來傳入台灣,再輾轉來到香港。可以肯定的是,將紅白藍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,發揚光大的正是香港人;而回鄉探親必備的紅白藍袋,更是香港人率先製造的。

紅白藍是一種塑膠編織布料,主要材料為PE聚乙烯塑膠 (Polyethylene) 和 PP 聚丙烯塑膠 (Polypropylene) 。顏色有紅、黑、白、藍、綠、橙等,但為何香港流行的總是紅加白加藍? 因為從前,台灣人每逢喜事或喪事都習慣在家中舉行,他們會搭起棚架,以藍白色的塑膠布料遮蓋,後來加入紅色, 因為紅色在中國人社會裡代表喜慶,所以成為了現今的紅白藍組合。

紅白藍普及於七、八十年代,正值香港經濟起飛的年代。最初,紅白藍帆布多用於新界農場,用來遮風擋雨,後來農業式微,高樓大廈越建越多,加上環保法例要求每逢拆樓一定要以紅白藍遮蓋,以免塵土飛揚,紅白藍的需求大量增加。七十年代末,八十年代初,內地開放起來,香港與內地的往來頻繁,許多港人帶著各種禮物、日用品及家電等回鄉探親,加上後來羅湖海關禁止用扁擔挑貨物,於是輕便、耐用、便宜的紅白藍袋便應運而生。

早於三十多年前,當紅白藍還未廣泛被用作旅行袋時,李華已於深水埗售賣紅白藍帆布袋。這位紅白藍袋的原創者——華藝帆布的老闆李華,憑其靈活的頭腦和一雙巧手,於 七、八十年代發明了紅白藍帆布袋,成為許多香港人回鄉探親的必備旅行恩物。

紅白藍袋始創人 - 李華